“尹大大”和他的“三生教育”
发布人: syxy   发布时间: 2016-12-20   浏览次数: 702

“尹大大”和他的“三生教育”

——记湖北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尹开宁

学通社记者谭紫雯

   “是献血重要,还是妻子重要,他会选择献血!尹开宁的妻子张静总开玩笑。

“他掀起了年轻老师比拼业务的热潮!体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雷静和认为。

“尹大大是一位新时代的暖男!”尹开宁的学生黄青青说道。

“一个人自出生在这社会上就担负了一定的社会使命,献血并为献血事业奔走,这是我的社会使命;关爱学生,认真备课授课,为学生发展考虑,这是我作为一教师的使命。尹开宁,我校体育学院休闲体育系主任,作为80后青年,他用他的“三生教育”正践行着他的青春使命。

点击查看原图


流淌在血液里的“生命教育”

2010年6月1日凌晨1时,刚放下手头工作的尹开宁接到武汉市血液中心的求助电话神情疲惫的他神经又不自觉紧绷起来。拿上手机和钱包,尹开宁向已怀孕九个月的妻子简单交代后便急忙冲出家门。

原来,同济医院一名早产婴儿因溶血症急需RH阴性A型新鲜血液,情况紧急身怀“熊猫血”的尹开宁必须火速赶到医院献血救助。于是儿童节这一天,从他手臂中流出来的救命血成功挽回了一名新生婴儿的生命。

这并不是尹开宁第一次接到这样的紧急献血电话,早在2004年,尹开宁就开始了自己的献血之路。这12年来,从学生到成为老师,尹开宁手机从未换过号,保持24小时开机,他也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半夜被叫醒,第一时间赶往医院义务献血,生怕漏掉了哪一次紧急救助。

在常人看来,能做到这种程度已实属不易,但尹开宁似乎并不满足于此。为了推动稀有血型知识普及和血液救助,2010年,尹开宁萌生了成立稀有血型高校分库的想法。随后的两年,尹开宁带着学校的支持,向全国100多所高校发出邀请。

经过不懈努力,2012年11月底,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联合华科大、华师等10所高校,成立“武汉高校稀有血型志愿者联盟”,目前全省已有38所高校参加。该联盟对每一位稀有血型者进行登记,建立“武汉地区高校稀有血型志愿者资料库”。在尹开宁的带头感召下,大学生中掀起了一股献血热,多名拥有“熊猫血”的师生也加入了无偿献血的行列。

2013年9月他入选了国家教育部师德专家库成员。“作为一名老师,我希望自己的行为能带动自己的学生。”每次献血后,至少一个多星期不能剧烈运动。对于作为体育教师的尹开宁,影响则会更大,但在救人面前,他无怨无悔,以身作则,让更多的学生献出爱、传递爱。


凝结在文字里的“生存教育”

2015年,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了一本近60万字的《休闲视野下我国休闲体育的发展研究》,尹开宁作为主要编写者为此耗费了三年时间。然而,这只是开始,他渐渐着眼于体育教育专业未来的发展,想要将学生的生存发展空间由学校拓展到社会,与市场接轨。

随着时下全民健身的兴起,健身俱乐部成了体育生的就业热门,私人教练也成为越来越多学生的就业方向。面对我校体育学院相关专业的空白,尹开宁决定揽下“瓷器活”,带头组建休闲体育新专业。

为了更好地了解休闲体育发展的状况,尹开宁可谓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熬夜收集资料是生活常态,一年里,尹开宁更是在图书馆借阅了140多本专业书籍。初期调研时,他就带领教师团队走访了光谷十几所健身俱乐部,观察健身器械条件,与负责人交流经营情况。“调研、答辩、上报,这一连串下来,武汉50%的健身俱乐部我们都跑过了。”那一沓沓调查问卷饱含着尹开宁为建设专业时的艰辛。

终于在2016年,体育教育专业通过了教育部审核,并迎来了第一批新生。第一次在体育学院开办健身房、成为第一届体育系本科生班导师……尹开宁用他的行动阐释着勇于争先的精神,如今,他又打造出休闲体育专业的“黄埔一期”。

除了专业建设,尹开宁更是在研究课题上凝聚苦心。看着每年都有很多学生前往武汉网球公开赛当志愿者,他不禁想到,这样一个盛大的体育赛事,它的消费群体是哪些人?消费目的是什么?武网热又是怎么形成的……带着一系列的疑问,他开启了对品牌体育赛事消费群体行为特征及社会动因研究。然而,短短5000字的论证他却打磨了整整半年。但长期努力的结果确实惊人的,他的研究项目最终入选国家体育局青年课题。

新建专业、课题立项,这些看上去累加在尹开宁身上的成果,实则成为了学生成长发展的垫脚石,他教会学生们要朝前看、朝远看。


饱含在笑容里的“生活教育”

“一提到尹老师,给我的印象就总是笑盈盈的,是一个特别亲切的学霸老师。”13级体操专业的黄青青回忆道。尹开宁特别喜欢和学生待在一起,工作日会找学生访谈,闲暇时间也经常深入学生寝室,接触最真实的他们。“我想了解学生们的方方面面,希望能给每个人最贴切的指导。”

“郑青慧,文化分477,考研想考体育法律方向,技术还需要加强……”尹开宁有一个专门和学生访谈的笔记本,里面记录着对每个学生情况的分析。他还说,他作为老师,最喜欢的一件事就是记住学生的名字。殊不知,他早在学生心中有了一个新名字——“尹大大”。

2015年冬天,13级体操专选班在体育馆拍优质课视频,天气特别冷,但学生都要穿单薄的体操服进行录制。尹开宁考虑到学生的身体,便立即带领后勤组给大家煮姜茶驱寒,还把自己的大棉袄脱给冷到发抖的学生。“尹大大就像我们的亲人一样,不仅教会我们学习,在生活上也给予我们无微不至的照顾。”

今年5月份,在湖北省大学生啦啦操比赛的前一天训练时,黄青青由于一个高难度动作失误,不幸受伤。在开会的尹开宁一接到电话,就急忙赶到医院,帮她办理各种治疗手续。住院期间,尹开宁每天都过来询问病情,还特意从家里带来营养餐。在黄青青看来,虽然伤口很疼,但是心很暖。

有一次,尹开宁注意到某位学生一连两个星期都穿着一身裤边已经磨破的运动服。在得知该学生家里贫困后,他立刻回家把自己一套崭新的运动服送给了这名学生,并鼓励他努力勤奋学习后来一有时间就与之谈心。最终该学生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体育院校的研究生。从那以后,尹开宁陆陆续续辅导了十几个学生成功考研。


既是献爱心的侠客,也是开路的先锋,还是后勤的老大哥,尹开宁的“三生教育”不仅是在履行自己的使命,更是做好了表率,为学生搭好路铺好桥。“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尹开宁一直用这句话来勉励自己。每到夜晚十二点,他虽停下了笔,却依旧在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