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教育11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人: 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8-11-09   浏览次数: 954

      1181400,根据省委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安排,结合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下简称马院)实际,马院进行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教育11月主题——“增强政治意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决策部署”党日活动,马院党总支书记尹德蓉主持了会议,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会议采取集中学习的方式进行。会议第一个阶段由教师党员闫曼悦同志带领全体党员诵读党章第十九条、第二十条(一)、(二)、(三)、(四)、(五)、(六)的内容。“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由中央委员会召集。中央委员会认为有必要,或者有三分之一以上的省一级组织提出要求,全国代表大会可以提前举行;如无非常情况,不得延期举行。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的名额和选举办法,由中央委员会决定。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职权是:(一)听取和审查中央委员会的报告;(二)审查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三)讨论并决定党的重大问题;(四)修改党的章程;(五)选举中央委员会;(六)选举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会议第二个阶段全体党员教师按规定主动交纳201811月份的党费。

      会议第三个阶段由马院教工第一支部支部书记肖潇同志讲党课——《师德:教师角色的本质特征》。肖潇同志从师德的含义、师德在教师素质结构中的地位及其原因以及师德的学习与实践三个方面展开论述。肖潇说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是教师的灵魂。教师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人格魅力直接影响到学生的思想品质和道德行为习惯的养成。高尚而富有魅力的师德是一部活的教科书,就是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对学生的影响是耳濡目染的,潜移默化的,终身受益的。教师的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我国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关系到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多年的教育实践表明,培养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与教师的政治观念、理想信念、敬业态度、为人处世、道德情操、文化知识等有着重大的关联,所有这些都会对学生产生直接或潜移默化的作用。特别是教师的政治观念,因为只有教师的政治观念正确,才能确保教育的方向正确,才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所以,每一个教师,都应明确把握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和办学方向,坚持以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以培养“四有”新人为宗旨,树立教育是服务的教育观、全面发展的人才观和以生为本的质量观。为人师表不仅要用自己的学识教育学生,更重要的是要用自己崇高的师德形象和风范教育学生,让学生在对教师的模仿中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教师始终要保持着一种“表率意识”,一举一动都应注意“自我形象”,用高尚情操去影响学生。以“为人师表”来约束和规范自己的行为,力求在学生面前使自我形象比本我形象更高大一些。以高尚的品德感召学生,以高超的教学技艺引导学生,以严谨的行为教育学生。

      会议第四个阶段由马院院长黄红发就迎接审核评估工作做最后的工作部署。他首先为大家通报了黄颂副校长到马院开展审核评估整改工作的相关情况,转达了黄颂副校长对教师们全员要到位、精神状况要到位、人文环境建设要到位、文案材料要到位的具体要求。黄红发表示目前已经到了评估的关键时期,全院所有教职员工要扎实工作,迎评促建,以最饱满的热情、切实的行动、充分的准备迎接专家的检查,打开马院建设新篇章。

      会议第五个阶段为分支部结合“十进十建”和其他党内法规讨论《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教工第一支部会议上,杨永华同志做了主题发言。他说做好任何事的前提就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提升自己与这个事的匹配度。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这个核心地位不是中国共产党自封的,而是在长期的伟大斗争中,通过使自己的主张、实践、性质与自身的责任、目标和地位相配而获人民认可的。在这个过程中,党的纪律建设对于党获得、保持和提升这种匹配度有着重要的意义。其他同志反响热烈,肖潇同志说我们必须警钟长鸣,时时做到在法律面前不越雷池半步,在日常生活中,用党的纪律作为镜子正视自己。李志明表示组织纪律性是无产阶级政治性的前提,作为无产阶级先锋队的共产党必须把组织纪律性上升为自觉原则。教工第二支部会议上,甘露同志做了主题发言。她表示要从“学、讲、谈”三个方面以“十进十建”精神落实《条例》,她说《条例》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将党的纪律建设的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用党规党纪形式固定下来,着力提高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侯立表示深刻把握《条例》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和必要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坚持以身作则。胡蓉表示通过学习《条例》,能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切实转变作风,推动党的健康发展。各位教师都踊跃发言。

      会议最后尹徳蓉同志为全体与会教师布置了学习任务,要求大家于会后自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强化巡视监督,发挥从严治党利器作用》等篇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

      会后,马院班子成员、专业负责人、思政系主任、教学督导、教授代表以及三办主任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题讨论审核评估汇报PPT,校党委书记张国秀参加了会议,认真听取汇报,并提出建议和希望,希望马院认真思考凝炼,把问题找准,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以评促建,把马院建设得更好。(马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