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教育12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人: 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8-12-10   浏览次数: 908

 12月6日14:00,根据省委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安排,结合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下简称马院)实际,马院进行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教育12月主题——“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马院”党日活动,马院党总支书记尹德蓉主持了会议,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会议采取集中学习的方式进行。会议第一个阶段由教师党员甘露同志带领全体党员诵读党章第第二十一条、第二十二条的内容。“党的全国代表会议的职权是:讨论和决定重大问题;调整和增选中央委员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部分成员。调整和增选中央委员及候补中央委员的数额,不得超过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选出的中央委员及候补中央委员各自总数的五分之一。党的中央委员会每届任期五年。全国代表大会如提前或延期举行,它的任期相应地改变。中央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必须有五年以上的党龄。中央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的名额,由全国代表大会决定。中央委员会委员出缺,由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按照得票多少依次递补。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由中央政治局召集,每年至少举行一次。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报告工作,接受监督。在全国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中央委员会执行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领导党的全部工作,对外代表中国共产党……”

 会议第二个阶段全体党员教师按规定主动交纳2018年12月份的党费。

 会议第三个阶段由尹徳蓉同志讲党课——《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马院》。尹徳蓉同志首先向与会全体教师传达了《在全校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实施方案》精神,强调了我们要把爱国奋斗精神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和“师友·学友行动”,认真落实党支部学习研讨每学期不少于2次的要求。接下来,尹徳蓉为大家分享了老一辈知识分子如钱学森等同志的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也为大家分享了新一代知识分子如黄大年等同志以生命报效祖国的精神,她说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3个“学习”——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尹徳蓉表示马院作为全国黄大年教师团队之一,与会教师作为奋战在教学前线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马院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她说北宋张载所提出的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上知识分子的最高境界。钱学森、西迁教师等老一代知识分子,以黄大年为代表的新时代知识分子,爱国奋斗先进事迹和精神,鼓舞激励我们,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兢兢业业,踏实做好本职工作,教书育人,争当教学改革和科研能手,在成就马院和二师同时,也成就了自己。要始终牢记,马院是马院的,也是二师的,是党的马院人民的马院。她还号召全体教师向黄红发、王顺双、刘雯、宋平、雷晓林等优秀同志学习,学习他们勇挑重担,敢于担当,主动、高效的工作态度和作风。马院这五年在全体马院人的努力下,取得了全校瞩目的成绩,但这仅仅是个好的开始,马院建设任重而道远,我们要再用三到五年的时间,按标准马院要求对标建设,把马院推向新台阶。

 会议第四个阶段由尹徳蓉带领大家学习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精神和《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建立健全师德长效机制实施办法》《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试行办法》等相关文件精神。她表示全体教工党员要坚持师德为上,以立德树人为出发点和立足点。并要求与会全体党员要熟知《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试行办法》过程实施和结果应用,并对照梳理、总结2018年马院党建工作,为年度党建“述评考”作准备。

 会议第五个阶段为分支部开展爱国奋斗精神学习讨论。教工第一支部和教工第二支部围绕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肖潇同志表示爱国精神就是要教师在行为上规范自己,具备责任意识。杨永华同志表示教师应该在教学上强调爱国主义,积极宣传爱国主义,将爱国主义融入课程来提高学生个人修养。

 会议最后尹徳蓉同志为全体与会教师布置了学习任务,要求大家于会后自行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在全校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实施方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建立健全师德长效机制实施办法》、《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试行办法》等相关文件精神。(马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