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度“师友·学友行动”的通知
发布人: 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09-25   浏览次数: 642

机关党委、各党总支、机关党委所属党支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形成“三全育人”合力,不断提升育人质量,学校党委决定,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开展2019-2020“师友·学友行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行动内容

2019级新生和2020年毕业的本专科生为主要对象,以班级建设、寝室建设、学风建设、文明素养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毕业就业指导、人文关怀等为主要内容,积极推动各级干部、教师深入基层联系学生,了解学生需求,服务学生发展,达到“五联五促”效果。即:学校每一位校领导联系一个教学学院、一个教师党支部及一个班级,促进学院发展;每一名中层干部要深入学院听课、调研,促进干部和教师作风转变;每一个班级配备专任教师担任班主任和学生骨干担任班助理,促进文明班级创建和良好班风、学风形成;每一个学生寝室有一名学生骨干联系,促进文明寝室创建;每一个学生社团要有一名专任教师进行专业指导,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二、行动安排

(一)校领导联系学院和班级

1.联系学院。按照领导分工安排,每位校领导联系1~2个学院,履行“一岗双责”,指导学院领导班子建设、监督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指导学院各项事业发展(责任单位:学校办公室),联系学院特殊人才和业务骨干(责任单位:人事处、各学院)按照统战工作要求,联系学院部分党外人士。(责任单位:统战部)

2.联系班级。校领导在所联系的学院中,选取1个新生班级,主动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讲座、进网络,深入一线联系学生。学校领导班子每名成员每学期给学生讲思想政治理论课或形势政策课(党委书记、校长每学期至少4个课时,其他校领导每学期至少2个课时),每周至少“面对面”接触学生1次,每学期深入课堂听课,了解教师的工作状态和工作情况,把一半以上的时间精力放在到一线联系学生、做学生工作上,同普通学生交朋友,推动解决学生思想、心理、生活、就业等实际问题,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学生的心坎上。(责任单位:宣传部、质量评估处)

3.联系支部。党员校领导的党员组织关系归属学院一个教师党支部,要在所属支部按时参加组织生活、讲授党课、交心谈心,并重点推动解决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政治素质、履职能力和政策水平不强不优等问题,主动同高知入党积极分子谈心,指导教师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责任单位:组织部)

(二)干部联系学院和学生。每个学院由1~2个职能部门干部联系。职能部门要合理利用本部门资源、结合人员特长,结合学院专业特点,有针对性开展党建指导、专业实践、实习实训、就业指导、四困生帮扶等活动。各学院在征求职能部门意见的基础上提出具体需求,各职能部门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积极响应,主动为学院排忧解难,服务学院的中心工作,促进学院健康发展。(责任单位:各学院、各部门)。有听课安排的干部在所联系学院进行听课。(责任单位:质量评估处)。要按照统战工作要求,落实职能部门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责任单位:统战部)

各学院副书记至少任一个班级辅导员,学工办主任至少任两个班级辅导员,将学生管理工作引向深入。(责任单位:学工部)除校领导联系的教师支部外,其余教师支部必须由学院主要班子成员联系,确保每一个教师党支部堡垒坚强、功能完善、党旗飘扬。(责任单位:组织部)

(三)班主任和班助理择优选配。新聘青年教师在首聘期内须担任兼职辅导员(班主任)。其他专业教师可根据专业情况和学院分工,在学生实习实训、论文指导、考证考研、学生社团等方面开展专业指导,各学院负责核实教师工作量并予记载。(责任单位:各学院)。新生班级必须配备班助理,可在高年级党员、发展对象或入党积极分子中择优选配。班助理要在班级的职业规划、考级考证、安全防骗、生活指导、学生社团、入党教育等各方面提供咨询和指导。学工部在10-11月对选配出的班助理进行一次集中培训(可结合扬帆起航大学生党员骨干培训班),使其能尽快胜任工作,并适时进行考核和交流。(责任单位:学工部、各学院)

(四)扎实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寝室创建。结合文明班级、文明寝室创建工作安排,各学院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文明班级、文明寝室建设实施细则,扎实推进文明养成教育,将文明学习、生活习惯养成、环境卫生、身心健康教育等工作有机结合,营造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爱学习、爱劳动的和谐学习、生活环境。(责任单位:学工部、各学院)

(五)繁荣校园文化建设。每个学生社团都要配备专业的教师进行指导,团委要通过社团评比等方式对指导教师的工作进行考核和表彰。(责任单位:团委、各学院)。团委、工会、校体育运动委员会要将各类文体活动及师生联谊活动统筹结合、有机融合,增强师生交往和了解。

三、行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各学院是行动的责任主体,党政主要负责人是行动的第一责任人。要结合自身实际,广泛组织动员,积极统筹协调,科学制定方案,督促工作落实。组织部、学工部负责行动的协调、沟通,学校办公室、纪委(监察处)负责行动的督促检查和情况反馈,宣传部负责行动的宣传。各职能部门要主动为学院服务,帮助学院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2.做实工作方案。各学院、各负责部门要有针对性地制定方案,明确工作重点,明晰职责分工,充分发挥“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在专业发展、学科建设、青年教师培养、扶贫帮困等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活动中的带头作用,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在学生成长成才中的主导作用,充分利用学长及校友的成长经验,采取多种措施,广泛搭建平台,做到教学相长,共同进步。各责任单位、各学院在综合联系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做实活动方案或安排,并于10月15日前经分管校领导审批后交组织部备案。

3.确保行动效果。“师友·学友行动”是学校特色党建活动,要充分发挥活动的载体功能,积极拓展形式,突出活动实效。各级干部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强化“以学生中心”的工作导向,从思想根源上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加强整改。各党支部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服务学生工作作为“做”的载体,各学院要充分利用行动契机和职能部门资源,改革学生工作治理结构,大胆尝试,不断提升学生对学院工作的认可度。

4.注重品牌创建。要注重加强活动总结,并广泛利用校内外媒体进行宣传,打造学院“一院一品牌”,开展部门“一建一促”(建模范支部,促中工作)创建。学校将利用学院和部门考核等形式,对开展情况进行集中展示。

 


 

 

 中共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9年9月23日

附件:校领导、职能部门联系教学学院一览表.docx